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转校网:【书记谈】重塑和提升继续教育发展方式和水平

时间:2022-12-05作者:浏览次数:373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描绘的蓝图催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为更好地展示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所感所悟,特开辟“书记谈”栏目,本期邀请的嘉宾是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书记王峰。  


重塑和提升继续教育发展方式和水平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书记 王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把继续教育摆在与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同等重要的位置来强调,确立继续教育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事业的总体布局把握得更加科学精准,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继续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自觉把提升继续教育质量放在学校聚焦内涵建设的大局中来认识,把加强继续教育管理放在学校聚力内部治理的任务中来思考,把推进继续教育改革发展放在学校建成服务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中来把握。

坚定勇毅前行的战略定力。长期以来,我校继续教育发挥知识能力更新提升专门机构的作用,较好履行了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职能。今日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尤须增强忧患意识,警惕前功尽弃、功败垂成。我们要涵养“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心态,反对执行上级规定脱离本校发展阶段和具体实际,导致“别人感冒我吃药”的现象,锻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筋骨;要亮明“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姿态,防止“听风就是雨”,对转瞬即逝的发展机遇视而不见等现象,允许工作中的失误但决不允许“躺平”“摆烂”;要实现“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状态,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新域新质的培育来对冲和化解相关业务形态的下降,努力达成继续教育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扭住人才培养质量核心指标。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主管部门相继出台非学历和学历继续教育改革文件以来,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质量和规范。改革不是不发展,而是要求高质量发展。我们将认真落实上级政策,更好地把握教育规律,在学校提供良好制度供给和要素保障的基础上,聚焦继续教育办学定位、质量管理和社会效益,推动继续教育回归人才培养中心任务,强化办学主体责任、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加强教学全过程管理、加大课程资源建设、完善质量保障体系,避免忽左忽右、做到稳中求进,努力实现继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全校加强内涵建设和内部治理作出继教贡献。

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保障。继续教育领域办学类型多、合作项目多、脱产学生多,有些事不出则已,一出就是大事,尤其需要按照“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实现多元目标下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一方面,要防患于未然,抓住业务这个源头,依靠全员来维护,健全事前预防的有效机制,及时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另一方面,要做到情谊再浓明事理、往来再密不逾矩,着力构建“亲”“清”关系。非学历和学历两大业态都要按照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思路,优化办学布局、加大服务当地、提升办学质量。

强化团结奋斗的精神标识。团结奋斗是二十大主题中的一个关键词。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是最有力的奋斗。我们要十分珍惜组织上提供的干事创业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在这片热土上把自己的思想、行动和大家连在一起。我们要按照王利琳书记在调研继续教育学院时的指示,深刻领悟力量源于团结、事业成于奋斗,以更紧密的团结、更顽强的奋斗,把班子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努力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教育发展方式和水平的重塑和提升


【责编:唐蓓芳;二校:张俊霞;三审:廖峰


地址:丽水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2011 - 2017
浙江高米科技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