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转校网:【管理有道】以继续教育一域之光为丽水学院全局添彩

时间:2022-06-07作者:浏览次数:728

编者按:2020年,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聚焦内涵建设,聚力内部治理,为建成服务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2021年,学校获批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2022年为学校的“管理年”,学校将聚力内部治理,充分激发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为展现各单位在开展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资源保障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成效,现开设“管理有道”栏目,每期邀请一位嘉宾结合工作实践谈科学管理,力求更直观、更全面地展现各单位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蓝图和管理要点。本期邀请的嘉宾为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峰。

  

  

 

以继续教育一域之光为丽水学院全局添彩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峰

 

学校党委把今年确定为管理年,这是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内部治理的重要举措。为确保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在继续教育学院得到全面贯彻和坚决落实,我们将对照学校管理年工作方案,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步骤和职责,以只争朝夕而又不只看朝夕的境界,引重致远、踔厉奋发,谋划和推进一批创新性、引领性和有显示度的业务形态和行动举措,努力实现新发展阶段继续教育整体发展方式和水平的重塑和提升,为建设服务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继续教育担当。具体抓好五个关键字:

第一个字是“公”。一事当前,首先要考虑出于公心。我们做事情要符合上级规定、符合继续教育实际,在这个基础上尽最大可能维护集体利益。其次要强化规则意识。管理的核心要义是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对规则的破坏是最大的破坏。说到了就要做到,不要搞破窗效应。最后,过程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第二个字是“改”。必须在用改革的思路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继续教育发展是除旧布新的过程,许多问题解决起来都不容易,越向前走,过去难以顾及和处于深层的问题就越加显象化。一难二难三难,甚至多难,一环扣着一环。解决问题不能就事论事,分清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应多从体制机制改革上找出路。一些老办法已经不管用了,应该跳出原有的思维定势,去尝试一些新的解决办法。

第三个字是“严”。必须在明确责任上下功夫,责任明方能落点实。每个岗位都要对年初分解和过程中追加的工作任务来一次“回头看”,分析梳理哪些已经完成,哪些推进没有达到进度和质量要求,哪些还依然“束之高阁”。尤其是要找准问题症结,查找主观原因。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和工作分工,把工作任务深入分解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做到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责任。要把工作抓得紧之又紧,能赶前的决不推后,定期进行进度检查,及时解决推进中的问题,做到任何一件事、任何一个人都不要拖全局工作的后腿。

第四个字是“实”。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对继续教育学院而言,抓落实就是要以时间为轴线、以进度为链环,精心谋事、用心干事、专心成事。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党政联席会定下来的事项,支委会决定了的事项,都要一项一项地加以落实。不能把说了的当成做了的,把做了的当成做好了的,就是要抓具体、具体抓、一抓到底。要健全督查机制,督办事项进度,形成闭环反馈。对不落实的部门和个人要动真格追究责任。

第五个字是“稳”。习近平总书记说,党员干部要练就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的本领,我们继续教育战线尤其要防患于未然,及时从苗头中化解各种风险。要强化责任心,尽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工作要有预案、有备无患;要增强斗争意识和斗争本领,一旦问题出现要能扛得下来。

继续教育的内部治理解决的是继续教育的千钧重担由全体继续教育人共同承担的问题。要承担就要具备相应的能力和作风。

首先要加强学习。无论是班子成员还是普通教职员工,都要将学习作为安身立命之本。通过学习,加强对政策、文件的了解、对宏观环境的把握和对业务的熟悉,从而拓展渠道,更好地开展工作。全院上下应该形成这样一个共识:越是具体的工作,岗位工作人员越是行家里手。每一个主管都要对各自部门工作得心应手,每一个分管领导都要对分管领域心中有数。

其次要提振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如果精神萎靡不振,一天到晚病恹恹的,哪里还是干事创业的风貌?也不能虎头蛇尾,前期劲头十足、后段偃旗息鼓。一个干部,首要的是精神状态,就是干工作的态度问题。不是推、拖、赖,而是主动请缨;不是慵、懒、散,而是奋发有为。你若不想做,总会找到借口;你若想做,总会找到方法。干工作允许失误,推进改革当然也允许碰壁,就是不允许不干事。

最后要团结协作。人在一起叫聚会,心在一起叫团队。团结协作反映出的是头脑是否清晰、胸中有无全局。继续教育的形象要靠每一个人来树立和维护,班子成员尤其需要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品格更加纯粹、斗争精神更加昂扬、奋斗激情更加饱满。支部要努力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当前,继续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发生了关系全局的重大变化,旧的生产函数组合方式难以持续,政策的陆续出台还将对我们工作带来许多变数、提出许多新的要求。但我们坚信,在学校提供良好的制度供给和要素保障的基础上,全体继教人坚决做到任务面前不摆手、遇到问题不缩手、精心操作不失手、身先士卒不甩手、功不告成不撒手,在提升继续教育办学质量和社会效益方面秉持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在提升继续教育工作对学校的贡献度方面练就难不住压不垮的本领,在守牢廉政底线抓好自身建设方面展现拒腐蚀永不沾的决心,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环境、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继续教育一域之光为丽水学院全局添彩。

  

【责编:唐蓓芳;二校:张俊霞;三审:廖峰

地址:丽水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2011 - 2017
浙江高米科技制作维护